白兰鸽巡游记

梦里不知身是客

【楼诚】相依为命


@楼诚深夜60分 

关键字:光风霁月



强行扣题😬😬







从火车站离开,处理好明镜的遗体。阿诚开车送明楼回家。
一路上,两个人都没有出声。巨大的悲伤笼罩着他们。特别是明楼,抗日斗争一路走来,牺牲了多少同志,流了多少鲜血!明楼的心越来越坚强,越来越硬。只要能取得胜利,他自己也可以义无反顾的为国献躯。他也早就做好了准备!可是,为什么偏偏是大姐?
推开门,明楼就看见中堂挂着一幅字画:明镜止水以澄心,霁月光风以待人。记忆一幕幕如潮水席卷而来,一刀一刀的剐着明楼的心。想哭,竟然无泪。
这幅字是祖父帮大姐取名时所写,也算是给明家后人的训言。大姐极为喜欢,挂在客厅,也把这两句话当成她的座右铭。是这两句话,撑着她走过父母被汪家所害的那段日子,不至于被仇恨拖垮了自己,而不计后果的向汪家报复。这样善良可亲又强势能干的大姐,再也不在了。
“阿诚…”明楼的声音有些颤抖“把这幅字画摘下来。”

明家对外要宣称明镜是移居香港。所以只能在明家小祠堂里设了灵位,偷偷拜祭。不能为明镜风光大葬。明楼把那幅大姐最爱的字画,烧给了大姐。
“大姐…”明楼的泪终于掉了出来。所有的情绪似乎找到突破口,瞬间爆发“是我害死你的!如果我别那么自负,如果我早听阿诚的话,让你撤离上海,如果…我不该答应让你去火车站…大姐……大姐…”
阿诚从没见过明楼这么脆弱,像个小孩般哭得撕心裂肺。阿诚搂着大哥,两个人抱着哭了一阵。阿诚虽然也伤心,但看明楼情绪越来越不对,他轻喝一声“大哥!”打断明楼继续陷入自责。他想叫大哥要坚强,但他说不出这几个字。此时此刻,要求一个人坚强,太残忍了。
“阿诚…”明楼原本有些失神的双眼拉回焦距“啊诚!你撤离吧!你去香港,或者是随明台去北平,不能留在上海了!”
“大哥,我不走。”阿诚握住明楼还在颤抖的肩膀,坚定的看着明楼“大哥在哪,我就在哪。以前是这样,以后也一样!”
“阿诚…”明楼叹口气,虽然他们俩谁也没有说破,但却能懂彼此的心思。“以后明家,就剩我们俩相依为命了。”
“大哥…”阿诚帮明楼擦了擦脸上的泪。


深夜。明楼没有开灯,也没有睡,还坐在沙发上发着呆。听见门被推开,阿诚打开了灯,手里还端着热牛奶。
“你还没睡?”
“大哥不也没睡。”阿诚把牛奶端过来“大哥喝点吧。”
“…”明楼原想拒绝,但阿诚大半夜的帮他弄热牛奶,不忍心拒绝。于是接过喝了两口。
“你在牛奶里放了什么?”明楼问完,人就昏睡了过去。
“是安眠药。”阿诚把剩下的牛奶放好,又待侯明楼换了睡衣,把他抱到床上盖好被子。明天还要继续和日本人周旋,不睡觉,大哥会垮掉的。
“大哥晚安。”阿诚看着明楼的脸,最终没忍住,偷偷亲了明楼一口。

抗战必胜!

评论(1)

热度(3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